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

了解更多>>
专注嵌入式系统产业

CSIP成功举办未来物联网及核心技术讲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人力资源部于12月2日上午,在该中心成功举办未来物联网及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技术讲座。这次讲座特邀请北京工业大学退休教师、未来物联网理念和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技术理论提出者、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淳学亲自做了讲演。
    郭老师首先介绍了9月11日他同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赵文银总经理共同属名写文提出的未来物联网理念,是针对物联网要实现万物互联提出的。未来物联网要实现万物互联、需要提供万物互联的无限多接入点(包含构建有无限多IP地址的互联网)和提供可识别接入万物身份的无限多唯一标识码系统。在未来物联网中,互联网将弱化为与有线、无线、光、电、生物等各种通讯网融合构成的信息通道中的一种通讯网。
    郭老师指出:互联网不是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人类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通信、计算机和其他信息技术不断在创造着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中的可识别信息组成的多维的信息空间。当前,网络空间是由相互分割和多样的不同子网络空间组成,互联网空间只是网络空间的一部分。随着发展,这些相互分割和多样的子网络空间必然会走向集中和统一。
    未来物联网实现物理世界的万物信息的互联互通同时、还需实现物理世界的万物信息与网络空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因此,未来物联网的构建和发展需要与未来大数据、未来云计算的构建和发展整体联动。未来物联网、未来大数据、未来云计算将是集中统一的网络空间计算体系的组成部分。其中。未来物联网起类似接口总线作用、未来大数据起类似存储器作用、未来云计算起类似运算器作用。集中统一的网络空间将在全世界按国家和该国的行政区划、同时还可按行业应用分级,都按类似浮云分层上下互联互通存在。从每个最小的网络空间向上各级网络空间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计算体系存在,通过未来互联网实现相互联通。
    未来物联网,从概念的提出到研制和应用过程,将是人们对未来物联网的认识不断完善和创新的过程,也将是对现有计算机软、硬技术和现有信息技术的不断挑战和创新过程,对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郭老师介绍: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在构建未来物联网相关的二的幂进制数、计算机新体系、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软件编程新指导思想、没有BUG的编程方法、网络架构4.0(定义:早期网络为1.0、因特网络为2.0、软件定义网络为3.0)等方面都做了较长时间的研究和创新,有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些已申请了专利,已具备了进一步深入探讨未来物联网研究和应用的基本条件。
    10月30日下午,在无锡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举办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举行了隆重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在签约仪式上共同签定了探讨未来物联网研究和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怀进鹏副部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江苏省省长李泰峰、无锡市市委书记李小敏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做了签约见证。未来物联网从理念的提出到举办研制和应用的合作签约议式,还不到两个月时间,表明中国有关单位和领导对构建未来物联网的重视,这将会促进未来物联网的研究和应用工作的进行。
    郭老师指出,在上述构建未来物联网相关的6项创新技术中,最核心技术是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技术。因为,未来物联网需要提供万物互联的无限多接入点和提供可识别接入万物身份的无限多唯一标识码系统。又因为,检索技术是计算技术的核心技术。凡是涉及大数据量的计算机应用,都需要快速检索技术。例如:全国行政区范围的各类信息处理系统、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视频分析、机器人等等,都需要计算机进行快速的数据比对,数据比对的主要操作就是检索出参加比对的数据。如果检索速度慢,将影响比对时间和效果。例如:人脸识别系统,检索比对数据慢,将会产生识别时间长或出现识别错误。
    目前为止,所有的计算机检索技术都是有限深度的检索技术,就是在设计者事先确定的数据量区域内做检索,是有限量的数据检索技术。但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大量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需要进行快速进行检索管理。例如:一个要智慧化的大城市、需要设置许多监控探头,这些探头需要每时每刻都要记录视频信息,这些视频信息的积累就是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再有,软件公司一般都用现成的算法语言和商品数据库编制信息管理系统。目前,所有的算法语言所能表示的最大数和数据库所能处理的最多数都是有限量。我们日常使用的自然数是无限量,由自然数转化出的所有数,都是无限量。没有对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的快速检索技术,就表明我们还不能自如地驾驭数。因此,国内已有著名的计算机界院士提出要打破计算业的天花板。
    郭老师在讲座上仅用代数知识就一步一步做出证明:整数不只是已知的增量为1的无限递增等差数列;还是以每个整数为一个结点的值,以零为根结点做起始,按整数顺序且每个结点仅有一个子结点的一叉规律排列有无限多结点的一叉整数树。同样分别以零为根结点,整数还是以结点完整地按二叉、三叉……Y叉……无限多叉有规律排列的无限多的整数树结构。这种构成无限多的树状新数据结构,被定义为整数树或整数树林。
    郭老师用二叉整数树举例证明,整数树的每个结点都有对应的结点位置码。定义整数几叉树的结点位置码为数几的幂进制数。二叉树的结点位置码就是二的幂进制数。利用每个整数树的结点位置码的位数与该结点所在整数树排列层的层号相同、结点位置码转换后与该结点整数值相同等特性,根据需要选用合适叉数的整数树,就可快速检索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
    郭老师最后指出:他的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技术理论是总结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赵文银总经理在构建136X工程中的网络空间信息世界(EM258.com)中多年成功地快速管理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案例和研究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相传中华民族的先祖伏羲所画的先天八卦排列提出的。
    在还原论哲学思想主导下,过去几十年里西方计算机技术得到快速发展。但是随着信息化的深入,计算机需要处理的非线性数据越来越多,对处理线性数据有优势的数字计算机,数据处理的难度在不断增加,同时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也遇到甁颈。
在思维模式方面,在东方长期以来是整体论哲学思想占主导,只是在近一百多年里,基于还原论哲学思想的近代科学成为了主导。研究表明:整体论哲学思想和中华文明中有许多便于处理非线性数据和有利于对计算机软硬件创新的理念。上述的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技术理论的数学证明和成功实践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
由于构建未来物联网的核心技术都是信息技术的顶层和底层技术,一旦这些技术在构建未来物联网中完善和成熟,经广泛推广应用,将对计算机软硬件的研制发展,对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讯、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等诸多有智能、智慧需求的计算机应用带来不可估量的创新发展,将促进信息技术进入新的时代。
    郭老师表示:这次讲座是未来物联网和无限增长量(天量)数据快速检索技术第一次被业界有影响的单位邀请,在这么多的专业技术人员面前,做连续的较长时间的介绍。郭老师对被邀请做这次讲座和对演讲内容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认同,表示感谢。
    这次讲座内容,受到了CSIP参加人员的关注,引发了深入探讨的兴趣。郭老师讲演一结束,CSIP战略研究处和教育培训处人员就上去围着郭老师,在开展与他们处业务有关的合作事项进行了交谈。


  新闻资讯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