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

了解更多>>
专注嵌入式系统产业

2016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行启动仪式●北京成功举行

  

  2016年8月8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的“2016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行”启动仪式首站北京成功举行。我委姜广智委员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国示范应用城市代表、示范应用项目单位、北京部分软件企业近200人参加活动。

  姜广智委员致辞中表示,经过三年应用示范,北京市进一步夯实了信息消费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了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创新了信息服务发展模式,增强了信息消费保障能力。受信息消费工作带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力不断增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实现提质增效。2015年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达到8831.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13.6%。北京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的发展尤为稳健,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速达到12.1%,与此同时,北京市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企业集群快速成长,产业布局日趋优化,“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成效显著,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迈进。特别是北京市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了从产品业态、服务业态到融合业态的转变,成为北京市经济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信息消费供给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少锋司长在主旨演讲中介绍,工信部组织遴选北京等25个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信息等新型消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以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示范带动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谢少锋介绍,全国信息消费呈现四大特点:第一、信息服务消费水平加速升级,数据业务消费持续增长,成为信息服务消费的主要驱动力量。第二、信息产品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智能终端、智能语音、信息安全等关键软件产品开发应用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初步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局面。第三、新型信息消费迅猛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大力实施,互联网应用和创新日益活跃,不断为经济发展积聚新动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第四、信息消费相关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提升信息消费供给能力;二是培育信息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三是增强信息消费保障能力。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介绍了北京市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做法与经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介绍了《2016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指南》,北京应用示范企业京东集团、中交兴路、金电联行分别专题发言。

  2016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行北京站活动由中国电子报社主办,京东集团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协办。

  新闻资讯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