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

了解更多>>
专注嵌入式系统产业

突破物联网软件技术瓶颈研讨会成功举办

     630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的挂靠单位:北京经开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低碳高端智慧园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的突破物联网软件技术瓶颈研讨会,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企业大道Ⅲ北京京开光谷置业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陈大鹏、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物联网项目负责人蒋国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物联网建网模式研究组 执行主任覃伯淇、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孙彦、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张晓敏、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产业投资总监姜大利、工信部电子一所 副主任张红、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咨询顾问宋涛、北京市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 副所长张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制组等二十多个物联网相关单位的30多位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分阶段成功研制和运行多年的136X网络空间信息互联工程EM258.COM的核心技术:无限增长量(天量)快速检索技术和大软件下没有BUG的编程方法进行。30日上午,由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秘书长郭淳学用数学一步一步推证出整数树的存在,证明整数树的结点可无限增长和整数树上的每个结点的位置码与结点上的值一一对应相等。所以,利用新发现的整数树的数据结构、发明定义的幂进制数(整数树上的每个结点的位置码),可快速进行无限增长量(天量)检索。讲解了幂进制数(整数树上的每个结点的位置码)与对应十进制整数间的快速转换算法,用图表说明整数树是源于对中华民族的先祖伏羲所画的先天八卦的研究发现。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于整数树的发现给于很大关注和对整数树的检索技术做出很高评价,认定整数树可对无限增长量(天量)快速检索的数学推证过程成立、肯定利用整数树对无限增长量(天量)快速检索是创新检索技术、认为广泛推广应用整数树的检索技术,是为促进物联网及信息技术创新提供的软件底层核心技术,有广泛地推广应用的众多领域,具有引发许多技术创新的实用价值。进一步深入对整数树的研究,也将对信息技术和数学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从整数树的发现和整数树蕴含的深奥的哲学和数学内容,又一次感受到我们祖先留下的中华文化遗产的伟大,人们应对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给以足够的爱护,珍惜、研究和光大。特别是对于八卦,不能再被任意用“八卦”词践踏了,应该恢复八卦做为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崇高名誉,树立八卦在哲学和数学上显示的神圣地位。30日下午,由北京乾坤化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银从哲学的角度提出物联网大软件系统里的bug难题,只能通过设定准确的网络空间属性才能解决。按照哲学上的定义,实现逻辑过程的物理设备也是软件,为了区分与传统的计算机软件概念,把包含物理设备在内的软件称为大软件。大软件强调的是本质而不是外在的表现形式。
   
当前的物联网在一个一维网络空间容器里。显然,一维空间很难完整地描述三维空间里的事物,而由于信息的缺失,逻辑过程也会变得不完整,从而出现大量的BUG等安全问题。(这里所说的维不是几何中的维,136X工程中最基本维有三个:IP地址、北斗时空码、地理行政区域,根据网络空间描述事物的需要还可无限增加维)。在物联网大软件下,必须设定可完整描述事物的足够准确的维,才可避免结构上的BUG存在。
   
赵文银总经理以136X工程为例,介绍了他创建的FO编程方法:FO软件开发方法是以哲学方法论为指导的新一代软件开发方法。包含三个部分,即面向事实的分析(Fact-Oriented Analysis)、面向结构的设计(Frame-Oriented Design)、面向形式的编程(Form-Oriented Programming)

  1)面向事实的分析。把客户需求当成存在的事实,采用哲学的方法进行分析。

  2)面向结构的设计。把上述分析过程中得到的事实和对象的连接形式整理出来,并采用维的方式表述。

  3)面向形式的编程。对形式部分编写程序代码,即得到一个无具体含义的功能模块。该模块和配置(用规格化的文字描述参数)结合,就得到一个对象。
   
FO软件开发方法将有助于实现软件工厂化生产的想法,真正解决长期困扰工程师们的软件危机难题。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赵文银总经理从哲学角度分析提出物联网下大软件概念,觉得有一定的道理。特别是赵文银总经理提出物联网的BUG存在是由于当前的物联网在一个一维网络空间容器里,维不能完整描述事物,必然会丟失事物的一些信息,所以产生BUG的论述,是创新的提法和认识,有很高的研究和论证价值。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首次听说FO编程方法,对赵文银总经理所介绍的FO编程方法的编程效率和易用难以置信。大家感到:FO编程方法是在面向对象基础上做进一步的抽象,将事物抽象到一系列最小的结构和成员,然后利用整数树等技术对结构进行设计开发;对成员进行分类,同一类成员只设计开发一次,然后采用自相似原则,应用到同类成员的编程方法,是对软件编程方法的颠覆性创新,用以往的软件编程知识是很难理解。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认为:赵文银总经理以1人之力用FO编程方法至今还在编制着和多年运行着很难想象的庞大和巨复杂的136X工程EM258.com网络空间信息世界,足以说明FO编程方法编程的优越性。在当前软件危机下,各软件公司都在饱受着软件编程的复杂度不断提高、编程难度加大、编程周期拉长、维护修改困难、人员成本增长……等困扰,FO编程方法有很大的被重视和推广使用机会。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能有机会受邀参加这此研讨会感到有很大收获和启发。有些代表提出:应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有实力的大公司反映,能否在总结和完善无限增长量(天量)快速检索技术和FO编程方法技术基础上,组织有关技术力量,合力构建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世界各国都可公平共享的物联网,将会有急需的现实意义。如果,能进一步组织研制新的数据库、操作系统、高级语言、计算机结构等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全部在外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上进行信息化的落后和不安全的被动局面。

  新闻资讯
news